40吨病死猪肉流入市场 官方层层监管失效受质疑

zz.fjsen.com  2013-05-06 16:20:39   来源:中国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

如何走出病死畜禽处理困境?

杜绝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应杜绝病死猪肉流出源头。如何让病死猪肉最大程度进入无害化处理池中处理?

病死猪没有进入无害化处理池中处理,原因是农户可能并没有拿到相关补贴。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在2011年就做出了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给予每头80元财政补助的规定,但是这一政策在不少地方都未落实。浙江嘉兴南湖镇三星村村民就在今年3月说,从没有听说过80元的补贴。

此外,无害化处理池建造成本本来就高(浙江嘉兴竹林村2012年新建一个100立方米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池,投资12万)。如果地方财政薄弱,投入不足,就更难以正常支付维持无害化处理池运营的燃料费、运输费、人工费等支出,这会制约着无害化设施的正常运转。农户也不愿意支付如此巨大的成本自行建造处理池。农村地区不少群众对乱丢病死畜禽行为司空见惯,不认为会产生污染问题,也很少主动向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也会导致病死猪被乱扔在路边。

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饲料与畜牧处副处长罗军认为,政府应拨出专款,用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正常开支。此外,加强监督执法也必不可少。

业内人士认为,养殖户尤其是规模化养殖户也有无害化处理的需求,政府以一定的补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可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病死畜禽的处理水平。综合《半月谈》

[小资料]

如何识别正常猪肉和病害猪肉?

新鲜肉:脂肪洁白,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外表微干或微湿润,用手指压在瘦肉上的凹陷能立即恢复,弹性好,且有鲜猪肉特有的正常气味。

变质肉:脂肪失去光泽,偏灰黄甚至变绿,肌肉暗红,切面湿润,弹性基本消失,有腐败气味散出。冬季气温低,嗅不到气味,通过加热烧烙或煮沸,变质的腐败气味就会散发出来。

死猪肉:周身瘀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肌血暗红,在血管中充满着黑红色的凝固血液,切开后腿内部的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来,剥开板油,可见腹膜上有黑紫色的毛细血管网,切开肾包囊扒出肾脏,可以看到局部变绿,有腐败气味。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