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 > 正文

微信藏“危信” 犯罪新手段

zz.fjsen.com 2013-06-07 15: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摇一摇”,摇出“恶狼”来;定位功能的背后有黑眼……

微信藏“危信” 犯罪新手段

——建议软件开发商增加预防受骗的提示性功能

东南网6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最近,厦门市公安局鼓浪屿派出所开通以查找犯罪嫌疑人和走失儿童为主要功能的微信平台“守护鼓浪屿”,将涉嫌在当地作案的逃犯照片以及通过监控录像获取的涉案人员图像上传至微信相册中,供全所警力、联动单位等随时随地用手机查看。除派出所民警、协警外,还广泛吸纳街道、社区工作者以及岛上商户、群众加入该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广而告之’,我们无形当中增加了很多‘警力’!”鼓浪屿派出所教导员徐荣标说。

微信,为警方破案提供了帮助。不过,它也有不利的一面:成了犯罪新手段,引发犯罪手段升级,导致犯罪率上升。

微信缘何变成“危信”?

“摇一摇”,是微信特有的交友功能。晃动手机,“摇一摇”,就能认识新朋友,听起来挺吸引人,但用起来却并不安全。

不久前,厦门市思明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微信交友进而实施犯罪的。

何小姐是厦门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员。一天晚上,她登录微信,查看好友的信息。这时,一个陌生人通过“摇一摇”向她发来了添加好友的信息,并显示其位置距她仅3公里。何小姐想都没想,就添加他为好友,并与之展开对话。随后,何小姐了解到对方在厦门某公司任职,是一位财务高管。

3天后,何小姐收到了该好友的微信信息,邀请她晚上到某酒吧饮酒。由于之前的“接触”,何小姐已在心里将其视为“交心好友”,于是欣然前往。初次见面,她发现小张比印象中的“他”还要年轻,不禁相谈甚欢,酒也越喝越多。最后,何小姐已不胜酒力,无法说清其住处。这时,小张提议到酒店开房。随后,他们便打车到某快捷酒店,并办理了入住手续。在客房里,趁何小姐不省人事,小张和她发生了性关系,后逃离现场。

近日,警方将小张抓捕归案。经审理,法院认为,小张趁何小姐醉酒、无力反抗之机,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因此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10个月。

微信风行的同时,各类微信犯罪现象频发,微信一时有了“危信”之称。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