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枪击谜案"水落石出 一审判决开枪者过失杀人

zz.fjsen.com  2013-07-04 12:15:14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谜案一审:开枪者过失杀人判缓刑 共赔偿死者家属13万元;庭审上,这起真实版“消失的子弹”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新闻回顾

小伙微博为16年前亡父讨说法 因证据不足无法追刑

"华安16年前枪杀案"续 嫌疑人被刑拘案件有突破

"华安枪杀谜案"证据不足 警方补充侦查已近尾声

"华安枪击案"续 辩方声称"无罪"吕某却当庭认罪

东南网7月4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文 长旺/制图)

核心提示

本报去年重磅关注的“华安枪击谜案”,一审判决出炉。

1996年4月15日,35岁的华安沙建镇上樟村村民邹金瑞在山上挖笋时,遭人枪杀。当地警方立案后,却因为找不到子弹,案件多年未破。直到去年,邹金瑞的儿子邹阳辉长大成人,走上为父寻凶之路,引来媒体及司法界的关注。最终,华安警方重启调查,并带来突破性进展(本报曾多次报道)。

近日,华安法院一审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吕阿忠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在判决前,法院还组织双方调解,吕阿忠赔偿死者家属78000元,加上此前已支付的52000元,共计13万元。

而在庭审上,随着当年亲历者、开枪人及法医的讲述,17年前的这起枪击谜案,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山上的枪声

1996年4月15日早上,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阴雨,大雾。

邹金瑞受同村的陈金辉所雇,到绵治村和上樟村交界处的“新山”种植杉木苗,一起去的还有村民陈明玉、杨河松、郭亚炳。

临近中午休息时,4人到附近的山上挖笋。没挖多久,郭亚炳就听到有人喊:“敢偷挖笋,全部给我站住。”山里杂草很多,四人看不清是谁在喊,只是从声音来源上判断,那人在他们的上方。“我们猜测可能是挖到别人山上的笋了。”郭亚炳说,出于“做贼心虚”,他们被这声音一震,拔腿便跑。

杨河松在证言中称,邹金瑞和郭亚炳负责挖笋,他和陈明玉在后面捡笋装袋,再背到离杉木林较近的地方。枪响时,他和陈明玉正在装笋,所在位置离邹金瑞两人有上百米远。他判断,枪响声应该是鸟铳的声音,是从邹金瑞和郭亚炳挖笋的那个方位打的,但不能确定具体的位置。

听到枪响后,杨河松做贼心虚,连笋都来不及带走,就和陈明玉往他们种杉木苗的方向跑。两人先跑到之前种杉木苗的地方干活,过了半个多小时后,郭亚炳才过来,“我印象中他裤子都破了”。

当晚,人们发现邹金瑞死在山上,离挖笋的地方不远。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华安 枪击谜案 判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