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枪击谜案"水落石出 一审判决开枪者过失杀人

zz.fjsen.com  2013-07-04 12:15:14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枪人的供述

时间回退数个小时,那天早上10点左右,同样去绵治村和上樟村交界处“新山”竹林的,还有吕阿忠。

吕阿忠供述,当天他和村民邹元木、邹满成一起到“新山”放牛,因哥哥竹林的笋经常遭山猪偷吃,所以那天他带着鸟铳出门,鸟铳上装有火药硝和五六粒砂珠。上山路上,邹元木见他扛枪,告诫他小心走火。吕阿忠便将鸟铳里的子弹倒出来,扔在路边,但是否全部倒出,他并不清楚。

之后,吕阿忠独自一人带着鸟铳到竹林巡圈,在半山腰发现竹笋被破坏的痕迹,以为又被山猪偷吃,在朝山上放了一枪后,就下山回家。吕阿忠说,他只放一枪,朝竹子尾方向,开枪时,他叫了一声“山猪又来吃笋”,放完枪没有听到异常。

当晚,吕阿忠听说竹林里死了一个人,因为害怕,连夜逃跑到广东汕头躲起来。

吕阿忠的部分供述,得到邹元木的证实。邹元木称,在上山路上,他确实告诫过吕阿忠,后者也的确停下退子弹。不过,到“新山”把牛放好后,邹元木和邹满成便先回去,吕阿忠则带着鸟铳上山看管竹笋。

消失的子弹

事发次日,华安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对邹金瑞进行尸检。

邹金瑞的弟弟邹金和说,尸检时他也在场,“我看到法医从我哥哥身上取出一枚钢筋制作的子弹”。同样证明看到法医取出土制子弹的,还有与邹家有亲戚关系的村民赖汉裕、王和花、郑二水等人。赖汉裕至今坚称,子弹从死者胸部取出。

不过,尸检报告却没有体现“子弹”,当时签字的法医名叫黄荣州。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在证言中称,邹金瑞是他解剖的,但当时没有检出死者身上有子弹及砂珠,尸表也没有烟垢,只是在尸体左胸大肌外缝处有一处创伤口,他怀疑死者被打中后,子弹打到左第三肋骨后变向,因而没有找到。

没有子弹,也就成为这起案件的最大疑问。2003年,吕阿忠曾归案,但根据华安警方的说法,因为找不到子弹,无法追责。

不过,子弹的消失并不影响最终枪伤的认定。去年8月27日,时隔16年案件重启调查后,漳州市公安局给出的检验鉴定意见书,结论为邹金瑞因左侧胸部枪弹创,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华安 枪击谜案 判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