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东山民房墙上现水草化石?专家猜测为铁锰质浸染

zz.fjsen.com 2013-07-05 10:33  方锦燕 朱加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东山民房墙壁上 有水草化石? 专家看图片后认为,这应是铁锰质浸染,不是化石

很多石头上都有这种“水草”图案

东南网7月5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方锦燕 朱加良 林深圳 戴江海 文/图)

网友@东南风Z:东山铜陵镇,山上民房的石头墙壁上,有不少化石图案,看着像海藻,非常精美,不知道值不值钱,有没有收藏价值?

微博配图显示,这块石头为黄色,上面黑色的图案呈水草状,看着的确很像化石。

福建省闽南地质大队矿产部相关专家:岩石上的图案应该不是化石。化石只产生于沉积岩上,从图片上看,该岩石的质地是花岗岩,不可能形成化石。至于这种图案形成的原因,应该是岩石年深日久产生裂隙,受到铁锰质浸染,而恰好形成现在的枝丫状;又恰好是在海边发现,所以会给人以水草化石的错觉。这种铁锰质如果拿水去擦,很容易去掉,而化石则不会。而从目前发现的情况看,这种现象在岩石上还比较普遍,图案比较美,可以拿来欣赏,但研究价值不大。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