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没证也敢做手术?漳台商区一非法人流黑医院被端

zz.fjsen.com 2013-07-11 10:58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说法】——

何谓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是指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人擅自为他人进行节育复通手术、假节育手术、终止妊娠手术或者摘取宫内节育器,情节严重的行为。

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尚未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不构成本罪,视其具体行为及情节给予行政或者治安处罚。

对医师执业资格有何要求?

“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是指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未依法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人或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但专业执业范围不是妇产专业的人;检察官称,医生这个概念,不等同于“医师执业资格”,“医师执业资格”是一个综合概念,医师执业证书有各种专业之分,必须按照专业从事相关领域的医疗工作方才合法。

此外,如果涉及医疗机构,还要看该机构是否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算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或特批专业服务项目而擅自开展节育、终止妊娠等行为,实施破坏计划生育的行为,也构成本罪。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