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电商近期将启用 漳州传统产业开启新时代(图)

zz.fjsen.com  2013-07-15 12:08:5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花卉电商平台正在作最后的调试

漳州素有“东南花都”美誉,近年来花卉出口蓬勃发展,已成为福建省最大花卉生产出口基地。近期,漳州的花卉电子商务平台——“水仙花乡”就要上线运营了。这个极具漳州特色的名字下,是漳州人对传统产业新销路的尝试。这成为漳州为推动传统产业打造的第一个市级电子商务平台,漳州林业部门将这项工程定义为政府扶持的企业行为。

据统计,漳州花卉去年产值达107.9亿元,国内销售额51.5亿元,加上550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出口额,生产和销售之间存在巨大落差。漳州花卉主要依靠实体市场销售,但实体市场毕竟有限。早在2011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建立一个能辐射漳州全市的花卉电子交易平台,让漳州的花农、花卉企业都能直接和客户交易,以此拓展网络市场。

□早报记者 王琼瑜 苏凯芳 文/图

花卉搭电商

漳州传统产业将开启新时代

漳州这个花卉电子交易平台有一个极具漳州特色的名字——“水仙花乡”。这一命名来自漳州市副市长黄浦江的创意,他说,水仙花是漳州特有的元素,也是花卉产业的重点部分之一,漳州花卉产业素来闻名全国,以此命名,具有代表性,也有推广性。

为了做好漳州的花卉电子交易平台,漳州林业部门去年特地带领漳州部分龙头企业到泉州一家运作成功的农产品电商取经,甚至特地到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位于杭州的总部参观学习。起初,团队中有人建议,将漳州的这一花卉平台挂靠在阿里巴巴旗下,但这个想法很快便被否决了。

“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信息量太大,如果我们挂靠在它旗下,漳州花卉的信息会被掩埋在信息海中。”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电子商务部运营总监时伟介绍,虽然阿里巴巴的平台大、资源多,但如果想在这个平台上突出漳州花卉信息,需要投入的成本太高,因此这一想法被否决了。挂靠行不通,有人又提出由本土龙头企业带头运作电子商务平台的想法,于是形成了目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现状。

目前,“水仙花乡”网站已完成服务器、数据库等的建设,计划在近期上线运营。为了将它建成能适应漳州花卉产业发展的网站,其管理单位——由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特地请来专业团队,并与IBM公司合作。“IBM主要负责网站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我们再根据IBM对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让这些数据为全市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参考。”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总经理沈进财说,漳州花卉产业目前的销售额逐年增长20%,“水仙花乡”投入运营后,漳州花卉产业链趋于完整,保守估计,年销售额增长可达30%,年交易额有望上百亿元。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花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