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平和乾岭村:火炮见证昔日深山硝烟

zz.fjsen.com 2013-07-17 18:32  蔡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火炮见证昔日深山硝烟

东南网7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力 通讯员 黄水成 文/图)在漳州市平和县国强乡乾岭村的一座土楼内,至今还保留一门清朝火炮。这深山内有火炮,可见当年这里曾硝烟弥漫。

这门大约要三个壮汉才能抬得动的火炮,放在乾岭村仰星楼里。火炮有300多斤重,长1.5米左右。据村民黄志耀介绍,被清顺治帝赐封为“海澄公”的黄梧是该村人。黄梧回乡后在这里建了一座潘垣楼,之后又建了仰星楼,并在这两座楼中间建了炮台,安放了四门火炮。

据平和政协文史人员介绍,黄梧原为郑成功麾下将领,守漳州海澄,顺治十三年,率众献海澄归顺清廷。同年,清顺治帝封黄为“海澄公”。黄梧归顺清廷后,郑成功、郑经父子视之为不共戴天的反贼,多次率众前来攻打。

黄志耀介绍,康熙十四年,郑经攻破漳州城后,顺道进攻平和,想把黄梧族人及其后裔一并铲除,黄梧当时使用的就是这四门炮弹。可惜的是,其他三门火炮,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被拿去炼了钢铁。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