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海澄公"历史又添实物凭证 平和村民所捐品相完好

zz.fjsen.com 2013-07-31 12:1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海澄公”历史又添实物凭证 由平和村民捐献,品相完好

宗祠内保存的清康熙五年《一品夫人何氏墓志铭》之二。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陈航飞 通讯员 黄水成 黄志耀)日前,平和县国强乡乾岭村两户人家分别向该村霄岭黄氏大宗(黄梧宗祠)“海澄公”捐献两片黄梧祖母何氏墓志铭,为研究“海澄公”黄梧家族及那段历史增添了实物凭证,受到村民的称赞。

昨日,记者在黄梧宗祠见到这两片黑色的墓志铭,连同墓碑一同摆放在宗祠的一角,墓碑中间刻写着“诰赠一品夫人祖妣何氏墓”,右边刻写着康熙五年立,左边刻写着黄梧以及子、侄子等后裔孙的名字;墓志铭分别为篆、楷两种字种刻就的碑文,字迹清晰,品相完好,为上等黑丝石,墓志铭记载着黄梧祖母何氏的事迹。

据两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捐献村民介绍,在上世纪“农业学大寨”时期,当时有村民挖到黄梧祖母何氏的墓碑及这两片墓志铭,他们和黄梧本是同宗同源,想到这是先人之墓穴,为避免被毁,他们将墓碑抬到一旁放好,并悄悄把两片墓志铭藏于家中妥善保管,“现在宗祠理事会号召大家把有关黄梧的历史文物捐出来,我感觉这是一个机会,归还宗祠保管更加合适。”村民说。

有关专家见到黄梧祖母墓碑及墓志铭时连呼:“这是好东西!”宗祠理事会相关人氏也表示,一定妥善保管,并邀请相关文物部门前来鉴定。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