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长泰珪后村:村道短短五百米 穿越历史上千年

zz.fjsen.com 2013-08-06 10:05  曾炳光 杨清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一条村道 穿越千年

东南网8月6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曾炳光 杨清竹 通讯员 陈金荣 王珂斓文/图)

核心提示

这是一条不到500米的村道,却是一场千年的穿越。

唐代的庙宇、宋代的宗祠、明代的城堡、清代民国时期的民居……在这里闲情漫步,等待你的将是一场场惊喜的邂逅。每座建筑都有着传奇的故事,每块砖瓦都是历史的呢喃。

唐 古老普济岩

庙内“下水操”民俗 已延续500多年

普济岩始建于唐代,原址位于珪后村附近的塔寨山,历经唐、宋、元三朝,因年久失修而倾塌。明弘治末年,珪塘叶氏裔孙重建普济岩,为方便信徒参拜,迁址至珪塘的中心地带。

重建后的普济岩,基本按照原庙堂格局,并采用原庙堂的石料、石狮等,依然保持明清古香古色的建筑风貌。可惜门口的方塘里两只石狮子,由于历史久远,风化严重,只能依稀辨认出狮子的轮廓。

庙宇的西厅供奉着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三公”。每年农历正月十七日,将举行“下水操”民俗活动,演绎再现当年陆秀夫背负皇帝赵昺投海殉国的情景。这项活动自明起已延续500多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宋 平等追远堂

族人无论男女 都能祖祠点灯

珪塘开基祖叶棻(fēn),公元1254年任长泰县尉,为支持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前方抗元行动,叶棻积极在后方长泰督办粮饷,深受百姓爱戴,后人建家庙祭祀他,于是便有了如今村道最北边的叶氏祠堂——追远堂。

每年的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九的元宵灯节,是追远堂最热闹的时候,来自珪后、珪前、锦鳞、田头、湖珠等5个村庄,第一次当爷爷的叶氏族人都会来祖祠点灯祭祖。2004年,叶氏族人更是打破传统,不仅男孙“新公”可进祠堂点灯,女孙“新公”也可以。

每年点灯活动结束后,祠堂还将评出三至五个孝子孝媳,张榜上墙,并敲锣打鼓将一块孝顺喜牌送到家中,村民以此为荣。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祠堂还规定,族人只要考上大中专院校的,不管男女都可以在祖祠点灯,都可以登上族人设立的“光荣榜”。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