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漳州市区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845人

zz.fjsen.com 2013-08-22 17:14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芗城区巷口街道城管站与各社区志愿者开展创城文明督导活动。这是志愿者上街搬离占道车辆。郑文典 摄

8月19日,在漳州郊野公园主入口小港志愿服务站,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他们轮流定岗值班,为到景区的市民、游客提供免费药品、饮用水,并不时进行文明劝导,给炎热的夏天增添了一抹清凉。

这是全市首个常态化实体化运行的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站,至目前已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小时。

漳州市大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广泛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18.6万名志愿者,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万人次。城市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为志愿服务提供各种平台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845人,占常住人口数8.84%。

从自发化到规范化常态化

志愿服务打响品牌

近年来,我市广泛深入开展以“学雷锋见行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见》。在成立漳州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加强社会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健全志愿服务招募、培训和服务对接机制,有效推进志愿服务从自发化到规范化、常态化的转变。

2012年3月4日,市文明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启动“学雷锋十大行动”暨“漳州市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全市有3000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和20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公园、车站、商场、街口等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帮助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为广大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成为全市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围绕弱势群体帮扶,漳州青年志愿者陆续开展“冬日的暖阳——志愿者助残”和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其中,自2010年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市共有10628名青年志愿者与124所学校的20162名农民工子女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相继组织包括“同是漳州建设者-2011年共青团牵手农民工亲子营活动”和“同在蓝天下、快乐共成长”志愿服务在内的大型关爱活动13场,给农民工子女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精神和物质关爱,赢得社会的好评。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扎实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深入漳州火车站、中心车站、公交站点、客运中心站等返乡和回城人员较集中地方,帮助农民工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帮助长时间排队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板凳、雨具和应急药品等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孕旅客提拿行李。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服务达2200人次,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达8000余次。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