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交警揭魔鬼长下坡五大“魔障” 大型货车频折戟

zz.fjsen.com 2013-08-24 07:54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五大问题 拖头货车折戟长下坡

东南网8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卢婷雯)通过对几年来漳龙高速和溪长下坡路段失控货车的统计,不难发现,制动失控发生事故的车辆,大多是大型拖头货车,而其它车型在这个路段的事故相对较少。

这是为什么呢?一位漳龙高速的老交警陈警官向记者揭开这个谜底。

陈警官——高速交警支队车管科科长,曾任漳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分管和溪长下坡路段的工作多年。“因为拖头货车本身存在问题,那些已经失控的货车当中,10个轮子往往只有5个轮子的制动正常,在和溪路段这个极限环境下,5个轮子如何承担得了10个轮子的工作?”陈警官说,交通事故原因,主要有人、车、路3个方面,就和溪路段的交通事故来说,除了道路条件苛刻,车辆本身的问题也是一个主要原因。“这样的车走上这样的路,必定是一条不归路。”陈警官通过长期的观察分析后认为,在这一路段发生事故的大型货车,本身在安全上存在五大问题,包括3个先天不足和2个后天不足。

先天不足1 载重限制放宽

“政策放宽载重限制。”陈警官说,根据以前对大型货车的载重要求,每个刹车副所承载的重量不超过2吨,但现在标准可以承担到2.5吨以上。然而刹车技术并没有提高,但现在货车承载的货物在增加。刹车能力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制动效果就打折扣了。

先天不足2 提速未提性能

陈警官说,以前的货车10吨、20吨算是很重了,而现在的大型货车多达五六十吨,有的超载大型拖头货车甚至上百吨。

陈警官还说,以前货车在国道上一般开到60公里每小时,现在在高速公路上一般可以达到90公里每小时。理论上讲,速度提高50%,刹车能力要提高1.25倍才能够达到要求。

“但很多货车实际上制动能力没有提高。”陈警官说,因此,这些货车尽管在国道上是安全的,但在高速行驶就有隐患了。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