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漳州频道> 民生 > 正文
东山将由半岛变回全岛 还海工程将拆八尺门海堤

2013-09-02 07:34 廖珍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东山将由半岛变回全岛 还海工程确定,八尺门海堤年底有望开拆,打通东山湾与诏安湾

▲建在海堤上面的向东渠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东山县已正式启动八尺门海堤贯通工程,连接东山岛与大陆的八尺门海堤及海堤上的向东渠将全部拆除,同时启动两侧海域的清淤整治工程。海堤拆除后,将使东山岛从半岛变回全岛。

据东山海洋渔业局介绍,退堤还海,主要是为避免生产、生活移居导致水域堵塞,退堤还海后,东山湾与诏安湾将打通,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目前工程已进入环评阶段,与此同时,取代向东渠的东山饮水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有望于年底通水,通水之日,八尺门海堤将开始拆除。

地缘环境:海岛东山 十分缺水

对于现在而言,八尺门海堤是当地海域生态恶化的罪魁祸首。但是,它却是半个世纪里,东山人民生活生产的大“功臣”。

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漳州市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1966年出生的何伟湃主任科员,同如今22万东山人一样,受过这位“功臣”的恩惠。

“没有八尺门海堤以及海堤上的向东渠,就没有东山今天的繁荣发展。”何伟湃说,这样的高度评价并无一点过分。

为什么呢?这还要从东山岛的地理环境说起。

原来,福建省的第二大岛东山岛,岛内没有一条江河,属于极度贫水区。

何伟湃回忆说,自小他就深刻感受到东山各地缺水严重,喝水都成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要数旧城关(即现在的铜陵镇)。“严重缺水时,只好用半咸淡水洗衣服,晒干后,可见白花花的盐。大伙饮水,全靠天降雨、挖井水、打池塘的水,而一旦降雨少,喝水就成问题,更别说是灌溉农田、发展生产了。”

何伟湃回忆,小时候,许多家庭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干旱时,甚至是从云霄、诏安,通过渡船运水回东山。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