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天宝洪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漳州共6村落入选

zz.fjsen.com 2013-09-02 10:25  曾炳光 郑娟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天宝洪坑村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漳浦旧镇石牛尾村、平和芦溪镇芦溪村也榜上有名

天宝洪坑村鸿湖楼建筑材料为青石青砖

东南网9月2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曾炳光 郑娟娟 杨清竹 文/图)日前,国家住建部公布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漳州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榜上有名。

洪坑村给外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同迷宫一般。村北面矗立着七房大厝,大屋与大屋、大屋与护厝、护厝与护厝之间门户相连,大小道路纵横相通。相传民国时期,有伙土匪进村打劫,一进村就在这里迷了路,怎么转也出不了村。

天宝镇洪坑村,古称“鸿湖村”。据《开漳戴氏源流》记载,明朝,戴氏祖先在此开基立派。清朝康熙末年,由戴氏三十六世孙戴富(字伯嘉)经商发财后,带领子孙,连续四代人先后在村北面建造七房大厝,时间历经雍正、乾隆两朝(1722~1795年),形成古建筑群。

“按照老祖宗的说法,‘有洪坑富,没有洪坑厝’,说的就是洪坑的古厝很壮观出名”,村里老人协会负责人戴友文说,这些古村落是工匠花费三代人的心血才建成的,均为“青砖石壁脚”式建筑风格。

七房大厝,每一房格局和风格都差不多,依坡面水,一字排开。大厝之间门户相连,颇具迷宫特色,在设计上,大屋与大屋、大屋与护厝、护厝与护厝之间门户相连。只要七座大屋的大门锁上,外人便无法进入,而各家各户却出入方便,来去自如。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