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云霄一中校友方舟子不满母校做法:极力反对改制

zz.fjsen.com 2013-09-06 07:0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我极力反对把公办校改私立牟利” 知名学者、云霄一中校友方舟子炮轰云霄教育乱象

方舟子的采访原声

我一直是反对把云霄一中初中部改成民办校的。云霄一中是我的母校,我初中和高中都在这里就读。把初中部分割出去,只剩高中部,把云霄一中变成一个纯粹为高考做准备的地方,不完整了。作为一个校友,从感情上我接受不了。

晨报讯(牧澄) 9月3日起,本报连续报道了云霄一中初中部转让民办的教育热点话题,在读者中以及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晨报就此专访了知名学者、科普作家、云霄一中校友方舟子,请他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方舟子说:“我一直是反对把云霄一中初中部改成民办校的。云霄一中是我的母校,我初中和高中都在这里就读。把初中部分割出去,只剩高中部,把云霄一中变成一个纯粹为高考做准备的地方,不完整了。作为一个校友,从感情上我接受不了。”

“从社会公义角度来说,国内目前搞教育产业化,把教育当成牟利的方式,这也是我反对的。本来教育就应该是非营利性的,特别是初中,还属于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应该以公办校为主。私人办学可以,但只能作为补充,在我国的现状下,也是需要的。但不能和公立的学校争夺教育资源。现在公办校也不是全部办得很好,也无法涵盖所有适龄少儿,所以像立人学校这种不浪费公共教育资源的民办校,我完全支持。”

“分割原有的公共教育资源,把公办校改成私立的来牟利,让很多学生无法享受公立学校的教育,我极力反对这点。”

关于云霄县教育局的解释:当时是因为高中生源太多,为了集中力量办好高中部,才把初中部分割出去变成民办校;另外,就算恢复了云霄一中初中部,也只能划片,不能择优录取。方舟子说:“高中部生源太多的问题,可以调整办学规模或者想别的办法,不能因为高中生多就把初中部弄没了。我觉得这还是出于牟利的目的,因为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所以在收费等方面会放得比较宽,多招高中生可以多赚钱。所以这个不是办法,也不是理由。不能因为这个就把学校变成一个牟利的机构。”

至于只能划片不能择优录取的问题,方舟子笑了:“不能择优录取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因为不能择优录取,就不办好的公立校。这个逻辑上说不通啊!这么说云霄实验小学(编者注:该校也是方舟子母校,云霄最好的小学)也不能择优录取,是不是也应该改成私立校呢?”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