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六村庄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 平和庄上村上榜

zz.fjsen.com 2013-09-17 10:21  曾炳光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叶镇城家的豆干,很受欢迎

生活

原住民大多搬离 只有西门还住人

叶河元在土楼的小东门处有一间老房子,房子已经不住人,叶河元和妻子正在房子里酿造客家糯米酒。

煮熟的米饭已经散尽了热气,他说一年之中只有八九月份适合酿酒,故有“九月的酒”之说。他指着一层房子里间的酒瓮说,这些酒已经放了三年,多放一年,就可以多卖一块钱。二楼则不放酒,叶河元解释,二层常有人走动,酒瓮经震动后,里面的酒会移动,就不好喝了。现在,土楼里包括他们在内共有三户人家在酿酒。

沿着石头路绕城,每到一处,叶河元介绍着土楼的前世今生,土楼的武馆、土楼的私塾、土楼单元的原状。

交谈中,我们才知道,土楼原住民大多已经搬离,现在只有西门还有人居住,其他则是为了临近就学从三华和云中村搬来伴读的人家,客家人见我们搭话,都好客地用客家话请我们“吃茶”。

叶章金今年68岁,他的新房子就建在庄上土楼的西门处,老人已经搬离土楼多年,听说我们想参观土楼里的民房,热情招呼我们到他的家。他说,土楼共三层,底层最厚。他自己30多岁的时候,经常给土楼里的单元住户开后门,“两个人,要挖一天才能挖好”。老人土楼的房子共分得一、二两层,顶层则不是他的。二楼的窗户,我们目测了一下,有70多厘米厚。

这座历经300多年历史的土楼虽老,依旧坚固。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