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南靖田螺坑:五行相生次序造 美丽传说映土楼

zz.fjsen.com 2013-09-19 11:57  陈群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五行相生次序造 美丽传说映土楼

依山而建的瑞云楼

东南网9月19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陈群 戴江海 文/图)

核心提示

上看像朵花,下看布达拉——田螺坑土楼群,是福建土楼中最具特色的典型代表。

当然,除了艺术造型外,土楼还别有讲究,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也因其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被中国古建筑保护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称为“世界建筑奇葩”。

而今,田螺坑村的门牌号还是用原名田寮坑村来标志。为何后来又改叫田螺坑?虽然至今还是个谜,不过,它与当地一段美丽的传说有关。

古村寻踪3:南靖书洋镇田螺坑村

古村藏宝:四菜一汤土楼群

出行路线:距南靖县城60公里

【少有的组合】 按“金木水火土”相生次序建造

到中午12点左右,“文昌楼”里一派忙活的景象,村民们正切笋、杀鸭,做农家饭招待游客。

这一变化从2008年土楼申遗成功后开始,原本默默无闻的土楼,名扬天下,宁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要是从单座土楼来说,田螺坑的土楼都是非常普通的。”南靖县博物馆馆长简荣伟直言,田螺坑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以及椭圆形的文昌楼5座土楼,外观都很简陋,没有精美的雕梁画栋,也没有出过名人。但一方四圆5座土楼,整个群体组合确实是建设史上的奇葩。

田螺坑土楼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最低的土楼和最高的土楼,落差近20米,甚至每座土楼前后高低都不一样。最有特色的就是方楼,也就是“那碗汤”,雅名“步云楼”。沿着高低地势将中厅修建成阶梯状,让人进入大门后就能体会“步步高升”的快感,这样既突出了祖厅的重要地位,又寄托了“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这是田螺坑黄氏祖先黄百三郎在1796年兴建的第一座土楼。

继“步云楼”建成之后,黄百三郎的后代又环绕着它,先后建起了“和昌”、“振昌”、“文昌”和“瑞云”4座圆楼。现代建筑专家来考察后,都叹服古人的建筑智慧。这4座圆楼的建造者以顺地势增减一层屋柱高度的方法,成功地在第二层取得了平面,大大方便了居住。

同时,据专家考证,五座土楼之间采用黄金分割比例2:3、3:5、5:8建造;在建造时参照《考工记图》中的“明堂五室”进行规划布局,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进行建造,是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