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台南“城隍爷” 金身回归漳州长泰

zz.fjsen.com 2013-09-25 11:43  苏禹成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台南“城隍爷” 金身回归长泰

朱一贵画像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文/图)

核心提示

今天的探秘频道,有一尊漂洋过海的金身宝像,有一株与谒祖有关的老芒果树,还有300多人小村就分布20多种姓氏的稀奇事。

诚然,有了物件和稀奇事,您期待的主人公就要出场了。

22日那天,在台湾小南城隍庙28名信众的护送下,朱一贵金身宝像,回到长泰,并安放在朱一贵故居里——漳州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亭下村。

朱一贵,何许人也?论身份,他是年幼从漳州到台湾后,抵抗清廷苛政的起义领袖。论称呼,他被称为“小城隍”、“小孟尝”。

除了这些,还有哪些往事,不为人知?这个宁静的小山村里,写着一串答案。

访

群山环绕故居静立

300村民有20多姓

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亭下自然村,青山绿水,一片宁静。

朱一贵故居,就在水泥村道旁,与闽南许多红砖建筑相似。

朱氏后裔朱茶米称,朱一贵故居始建于清初,建筑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由门厅、天井、侧廊、正堂组成,东西两侧还有二排厢房,1996年被确定为长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又重修,并建了“朱一贵故居纪念馆”。纪念馆内,用各种图片展示朱一贵的生平事迹。

亭下村全村300多人,却有个奇怪的现象:有20多种姓。不过朱姓才五六十人,而祖宅也只有两栋,两地相距不过数百米,其中一栋已经倒塌了,只有朱一贵故居还保存完好。

朱茶米指着已经倒塌的祖宅说,将来要将它修复好。在这栋已倒塌大半的祖屋后,一棵高10余米的老芒果树矗立着,目睹了这个小村庄的变迁。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