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稀好护士

zz.fjsen.com 2013-10-05 11:22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5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记者 雷光美 实习生 陈颖)她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是社区居民口中亲切热心的“沙护士”。

短发,瘦小的身材,亲切的笑容。今年76岁的沙亚贞,将满满的热情和爱心洒满了社区的每一处,二十几年来从未停歇。

热心的“沙护士”

沙亚贞原是漳州糖厂职工医院的护士长,也是漳州糖厂最老的一批工作者。在漳糖社区,提到“沙护士”无人不知。

1992年,沙亚贞从漳州糖厂职工医院退休。退休后的她并没有离开医务工作,而是当起了一名义务的“沙护士”。她用自己掌握的卫生知识和护理知识,无私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哪家老人需要打针,哪家小孩发烧了,哪家孕妇需要咨询帮助,居民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沙亚贞。

“那时候社区医疗服务站少,药店也不多,老人腿脚不灵,不方便到医院去打针、挂瓶,我自己力所能及的就去帮一帮,这个没什么。”说起这些,沙亚贞语气平常。热心付出、无私帮助、不求回报,沙亚贞的言行让漳糖社区的居民们记住了她。

“大家有头疼脑热都会找她,有问题就会找‘沙护士’咨询。‘沙护士’真的非常热心,是我们可亲可信的身边人。”漳糖社区的工作人员不住地称赞沙亚贞。

住在小区里的陈大妈患有糖尿病,一天需要打两针。陈大妈年纪大了,子女工作又忙,每天很晚才回到家里。了解到这个情况的沙亚贞主动承担起了给陈大妈打针的活儿。一天两针,几年来沙亚贞始终如一,从未中断过。做一天、一个月、一年或许容易,但是几年来的坚持,加上这把年纪,着实令人感动。沙亚贞今年已经76岁了,仍然坚持每天去给陈大妈打针,陪陈大妈聊天。

除了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大使”,沙亚贞还当起了芗城中学玉兰分校的义务保健医生。每当学校开展军训、运动会总能看见她的身影。瘦小的身躯,肩上挎着一个小药箱,东奔西走,为学生们提供急救帮助。在玉兰分校的同学们眼中,她不仅是热心的“沙护士”,更是可亲的沙奶奶。

沙亚贞除了用自己的护理知识和卫生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外,她还想将自己的所学教授给社区居民。沙亚贞说,自己有机会就会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培训班,学到了很多急救知识。她希望通过举行社区急救知识学习活动,让居民们学会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