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台企:逆流中“谋变”

zz.fjsen.com 2013-10-08 10:59  郭碧燕 曾雍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记者 郭碧燕 曾雍维 黄金兰 文/图)连日来,在南靖钰丰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把把“悠客”(夏威夷四弦琴)在流水线上平缓滑过,包装完整后将出口海外市场。钰丰乐器是由台商陈永茂于2004年投资600万美元创办,经过八年的发展,如今年产30万把“悠客”的钰丰,已成为全世界“悠客”单项产品产值最大的工厂,出口总额达3525万元。

这么大的出口量,仅仅依靠几百位工人该如何支撑产品生产?站在耗资150万元新引进的意大利5轴数控机床前,陈永茂用“生产自动化”给出了答案:“以前操作一部普通机器至少需要9个人,现在1个人可以看管两部机器,而且只要每隔9分钟调控一次就够了。”

南靖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截至目前,南靖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00多家。

和陈永茂一样面临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等问题,台商萧明岳的应对之策不仅仅是产品的技术升级,他要的是更具技术含量的“转型升级”。

1998年,萧明岳投资500万美元创办的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钢管家具、瓦斯烤肉炉、家用五金等,并出口到欧美、澳洲等地,年出口额达1500万美元。然而,受国际市场疲软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产值效益有所下降。萧明岳开始思考转型之道。

今年年初,在考察好市场后,萧明岳与台湾一家开发设计公司合作,计划投资上亿元,生产该公司研发的新型水利发电机、自动式发电机,预计明年即可正式投产,并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高科技设备、高层次工人、专业性技术”,这些都是泰峰金属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法宝。

“企业转型后,工人需求量将从600多人减少到200人,而年产值则能比现在多上十几倍。”萧明岳对公司前景信心十足。

连日来,南靖台企维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朝吉都在忙着准备电动代步车到省外参展。该公司拥有的多款自主品牌电动代步车,曾在各类展览会上屡获大奖。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