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非遗”项目 组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zz.fjsen.com  2013-10-14 11:50:4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展演现场。

本网北京电(记者 黄妍婷 文/图)鼓声阵阵,花伞流韵,美轮美奂的大鼓凉伞舞《金鼓飞扬》在国家大剧院一开场便吸引了众多眼球,获得阵阵赞叹……10月13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漳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漳州非物质文化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

大鼓凉伞、芗剧、剪纸、锦歌、布袋木偶相继粉墨登场,向各地游客展示漳州“非遗”的无穷魅力。其中,剪纸、布袋木偶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芗剧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鼓凉伞、锦歌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展”同时拉开序幕。这是漳州“非遗”首次“组团”外出,展演活动将持续到10月20日,共演出16场。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出席展演启动仪式,并宣布展演启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蒋明清、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玲、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副市长赵静及漳籍在京工作的各界朋友参加启动仪式。

陈朱在仪式上致辞。他说,漳州作为福建闽南金三角的重要城市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级第一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的重要组成区,名人荟萃,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文化丰富。此次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形式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多彩,将为福建省地方特色文化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福建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文化支撑力。

赵静代表漳州向国家大剧院赠送了漳州“非遗”收藏品“布袋木偶——关公”,并接受国家大剧院礼品回赠。

漳州目前已拥有95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木偶”、“漳浦剪纸”两项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州木版年画”等15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华安玉雕”等51个项目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展演旨在借助国家大剧院这个平台,通过舞台表演、图片展示、活态演示等多重方式,提高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