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渔民捞回5件动物化石 再证“海峡陆桥”

zz.fjsen.com  2013-10-15 07:48:45  廖珍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5件动物化石再证“海峡陆桥”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 通讯员 黄辉全 陈泗乐 文/图)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一对渔民夫妇,近日在近海打渔中,捞到5件古生物化石。

据负责此次化石鉴定的,已退休的东山博物馆馆长陈立群介绍,5件古生物化石,属于1-3万年前的史前时期的,分别是野猪骨、麋鹿角、鹿胫骨、鲸鱼骨以及一件暂未确认品种的动物骨头。

陈立群表示,打捞到的古生物化石,进一步验证了“东山陆桥”(也称“海峡陆桥”)的存在,证明“东山陆桥”上繁衍生息着大量的哺乳动物。这些化石现身台湾海峡,是沧海桑田更迭的有力证据,这将给“东山陆桥”今后的科研提供更多的信息。相关链接

依照海底地形数据,台湾海峡中有一条浅滩,从福建省东山岛向东偏南延伸,经台湾海峡至澎湖列岛,最后连接到台南。它曾是连接两岸的“桥梁”,被人类学家称为“东山陆桥”。

近180万年以来,由于冰期来临,温度下降,海平面下降超过40米时至少有7次,由此推断“东山陆桥”至少有7次出现。随着全新世(11500年前至现在)的到来,气候渐暖,海平面回升,台湾海峡逐渐形成。“东山陆桥”在距今约8500年前才最后被淹没于海底。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东山 动物化石 海峡陆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