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村民生活的平和桥上书屋

zz.fjsen.com 2013-10-15 12: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东南网10月15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通讯员 张少华文/图)书屋本是学习场所,桥梁是户外交通建筑,二者本风马牛不相及,可有一个建筑却将二者合为一体,它就是平和县崎岭乡下石村的桥上书屋。因为有了这座桥上书屋,原本宁静的村庄成了当地的热门景点,而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因此而发生改变。

简约而不简单

10月7日,笔者慕名前往,桥上书屋管理员年过七旬的村民石茂火娓娓道出了桥上书屋的“前世今生”。

2007年,一位名叫陈建生的平和籍清华学子带着老师的设计理念回到家乡,想寻找一处古村落来安放具有巨大视觉冲击力的现代建筑作品。他在漳州各处寻找了1年多时间,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落脚点。一天,陈建生在崎岭乡下石村闲游时,意外发现两座圆形土楼挨得很近,中间隔着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流,顿时眼睛一亮。于是,陈建生请自己的老师前来实地考察。陈建生的老师正是蜚声国内外的建筑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李晓东。

经过李晓东和他学生的一番精心设计,桥上书屋于2008年10月开建,于2010年初建成投用。建成后的桥上书屋如彩虹般飞跨在潺潺流动的小溪上,把到凤楼、中庆楼这两座乾隆年间的圆形土楼艺术性地连接起来。书屋长28米、宽8.5米,设有两个阶梯教室、一个小图书馆、一个小便利店,教室下方悬挂一座人行窄桥,作为通过小溪的第二条道路。教室单侧走廊通向中间的图书馆,两个教室在两端,分别面向两座土楼。书屋建造采用钢制材料,基座是混凝土,钢结构为黑色,木条状百叶窗将侧面围起来,多种空间内容放到240平方米的小空间里,显得高雅别致。两个教室分别设有转门和推拉门,转门和推拉门打开时,两个开放的教室均可作为便民服务平台。

桥上书屋因简约而不简单的高超艺术设计,因展示了现代建筑与传统土楼民居的隔空“文明对话”,建成不久便屡获国际殊荣,先后获得世界六大最著名建筑奖项之一的“阿迦汗”建筑奖和世界新锐建筑奖第一名,去年还入选全球八大环保建筑,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建筑。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