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里淌着“八宝印泥”的精血 龙海深巷墨飘香

zz.fjsen.com  2013-10-17 12:14:21  郑娟娟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人王兰福在这台用了10年的老机器边磨墨汁

东南网10月17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郑娟娟 白志强 通讯员 郑德鸿 文/图)一纸墨香,是文人的追随。而墨出之地,却处处是黑的印迹。

如今,若要问漳州造墨处,唯是龙海九湖镇庵兜村的夫妻档作坊——48岁的吴俊雄带着妻子,造墨25年。小作坊虽藏身村落,但不曾被遗忘。

造墨的屋子,到处透着墨黑。椅子、手电筒、打火机,得仔细找,才隐约透出原色。

“乐乐,又滚黑了。”作坊门口,一条名叫乐乐的狗,15岁了。常年在炭灰里,雪白的毛俨然没了先前的样,变成了黑灰色。

不过,让吴俊雄夫妇俩发愁的是,工人时常请不到,“沾得满身黑,大家不爱干”。这些年,最长的一个待了1年,一般几个月就走了。最辛苦的环节是研磨,靠的是一台已过时的10年老机器。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八宝印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