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庙会大鼓凉伞助阵 漳州附龙庙庆“十周年”

zz.fjsen.com  2013-10-20 08:45:44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市区柑仔市的附龙庙,成为市级文物点十周年 精彩庙会 大鼓凉伞助阵

▲庙会现场

东南网10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通讯员 郑德鸿 文/图)每年农历九月十五,在漳州老城区东门的柑仔市一带,附龙庙都会迎来庙会,即柑仔市社庆,从早上到午后,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昨日,正是一年一度的社庆,伴着锣鼓声,其他兄弟社纷纷来附龙庙,并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鼓凉伞等一系列表演助阵,让在场观众大呼精彩。

庙前,烧香的信众络绎不绝,4只100多斤的彩色寿龟糕尤为醒目,据附龙庙理事会理事李泗平介绍,这一天,不仅是社庆,也是附龙庙成为漳州市文物点十周年的日子,意义非凡。

俗话说“田头田尾土地公”,土地公应该是中国最常见的神了,只有1平方米大小的微型土地庙随处可见。而在漳州市区,却保存着一座“规模宏大”的土地庙———附龙庙,有40多平方米,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漳州最早从九龙岭福德正神庙分香火的庙宇,香火鼎盛,因庙宇年久失修,后由柑仔市社捐款修建。

更有意思的是,这里供奉的土地公显得格外威严气派:它头戴尚书帽,左右两侧有文判武吏像,有凉伞、肃静回避牌,有大锣开道,属“尚书品级”。

附龙庙的墙上悬挂着两幅字:“平安富贵”、“云润星辉”,落款“慈禧皇太后 御笔”,李泗平说,可以想象,当年这座庙的地位很高。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大鼓凉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