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剧《保婴记》登中国戏剧节 为福建唯一参赛剧目

zz.fjsen.com  2013-10-22 08:32:35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芗剧《保婴记》参赛中国戏剧节

东南网10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文/图)11月12日,漳州市芗剧团经典剧目《保婴记》将作为福建唯一代表剧目,到苏州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比赛,这也将填补市芗剧团20多年来未曾参加中国戏剧节比赛的空白。

《保婴记》之所以能在全省选送的十几部剧目中脱颖而出,代表福建参加中国戏剧节比赛,据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于剧种“芗剧”和剧目《保婴记》的独具一格,为这个剧目加分不少。

首先,芗剧是用闽南语演唱的地方剧种,与台湾的歌仔戏一脉相承,极富闽南乡土特色,为两岸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剧种,它属于鲜见但艺术特色鲜明的剧种。

其次,《保婴记》是真正原创的剧目,有别于由传统剧目或是小说及其它艺术样式改编而成,也有别于那些截取某段历史故事敷演成戏的剧目。它是真正原创的剧目,是著名芗剧作家汤印昌老先生的力作。

《保婴记》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所表现的思想立意、所传达的价值取向、所展示的生活层面,无不与闽南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息息相关,戏中人物充满爱心、人情味十足,有一种温暖的诗意和色彩,观众看了动情动心,对弘扬人间真情大爱有积极的意义。

在今年年初,市芗剧团台前幕后85位人员展开紧锣密鼓的排练;8月8日,经过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方面的整改,新版的《保婴记》更具有乡土气息,及闽南风土韵味。

本月25日,近两小时的《保婴记》还将在人民剧场汇报演出,届时北京专家学者将前来审查剧目,并提出整改意见。

背景知识

芗剧(福建歌仔戏):

漳州芗剧,原名歌仔戏,亦名子弟戏。源于漳州,成型于台湾宜兰,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至今约有一百年的历史。流行于漳州、厦门和泉州等地市,以及台湾和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聚居地。漳州芗剧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一个剧种两个名称,是全国360多个地方戏剧中唯一的一个由大陆和台湾的艺人共同创造的剧种。漳州芗剧音乐源于闽南民间音乐,其唱腔属民歌联曲体,有“七字调”与“杂碎调”两大声腔曲调以及“哭调”、“杂念调”、“民歌小调”等。主奏乐器有四大件:壳仔弦、大广弦、月琴、台湾笛。漳州芗剧的表演艺术较多地吸收了四平、梨园、京剧、竹马戏等剧种,特别是受京剧的影响最深。以“三小”戏为主,即小生、小旦、小丑。传统剧目有《陈三五娘》《梁山伯与祝英台》、《三家福》、《加令记》、《李妙惠》等。作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宝贵艺术形式,芗剧(歌仔戏)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人民精神文化的一条重要纽带。

芗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来源: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1  2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芗剧 保婴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