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仔林语堂故居:文化大师的精神家园

zz.fjsen.com  2013-10-22 15:15:48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记者 陈梦婕)坂仔,一方得天独厚、富饶美丽的鱼米之乡。近年来,就是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被修葺一新的林语堂故居,渐趋成型的林语堂文化博览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四方来客,坂仔作为林语堂故乡的名气逐渐传开。愈来愈多的台湾游客也慕名而来,探访这位“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文学大师的精神家园,以及他笔下无拘无束、“稍微超出寻常”的童年岁月。

如今,条条大路通坂仔,从厦门出发,也不过三小时的车程。一路秀水青山、草木葱翠。穿过坂仔中心小学,就是林语堂故居(上图)了。这座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的屋舍,由四间呈“同”字形的小平房组成,凤凰、木兰等参天大树环绕四周。屋面覆板瓦,天井及人行道均是鹅卵石铺砌。院内一口水井,位置恰在“同”字形之中那个“口”字上,颇有趣味。其中一间6平方米的小屋,就是林语堂的诞生地。

其实,这座屋舍还算不上是林家的私产,而是坂仔基督教会的公房,分由牧师林至诚,也就是林语堂的父亲所居住。儿时的林语堂,经常会从自家阁楼的窗户爬到教堂的屋顶上,然后再沿着柱子滑到院子里玩耍。

教堂后面,就是林语堂接受启蒙教育的铭新小学。历经百年风雨,那张讲台桌得以保存下来,成为林语堂故居中难得的原物。林语堂6岁入铭新小学,当时站在这张讲台桌前的老师就是父亲林至诚。虽然作为一名牧师,但林至诚从来不是一个严肃的人,喜欢在布道时讲笑话的他,常常鼓励孩子们去勇敢想象。他时常告诉孩子们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是德国柏林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并鼓励儿子好好学习,长大后出国深造。就是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稚气未脱的林语堂开始憧憬重重高山外的精彩世界。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平和 林语堂 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