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旧碑现古老记数法 文盲学了都能记账

zz.fjsen.com  2013-10-29 11:47:4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东山旧碑现古老记数法

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ㄆ、十,分别表示1至10

碑中(画圈处)捐银金额以〤元、〥元等表示

早报讯 (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黄辉全 陈泗乐 文/图)现在,我们常用的记数方法是使用阿拉伯数字。日前,在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南门澳王爷公庙内的一方“重修王爷公庙碑”中,当地民间学者发现了一种古老的记数方法。

据民国稿本《东山县志》载:王爷公庙,在南门外澳角尾。清咸丰间募建,庙内祀三尊代天巡狩偶像,历史未详。“重修王爷公庙碑”碑高78厘米、宽44厘米,被镶进王爷庙进门右侧的墙壁上,碑文记载了民国丙辰年(1916年)重修王爷公庙时,东山西门澳、南门澳、东门澳大中跷、竹蒲、缯船等船户及个人的捐银芳名和金额,碑中捐银金额以“〤元、〥元”之类表示。

当地民间学者走访上年纪的老渔民后得知,碑文中捐银金额采用的是民间古老的记数方法,以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ㄆ、十分别表示1、2、3、4、5、6、7、8、9、10。表示一个多位数字时,即把数字从左到右横列,如“〥〨”表示“58”,上百数的记数方法则纵横相间,如“〡―〩”表示“119”。猪肉铺或渔民在交易时通常以红瓦片划在墙上或某个角落,以示赊欠账,故俗称“猪肉账”。随着记数数目的增大以及受各种社会条件的影响,这种记数法因繁琐不直观且书写速度慢,约于民国时期逐渐被淘汰。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了解到,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〩是苏州码子,实为中国民间的“商业数字”,早年在广州一带也很常见。据说这种“数字”在商业上广泛应用,因为其形象性很强,极容易学习掌握,在当年,小贩即便是文盲,写出来也是运笔如飞的熟练。网上资料称,苏州码子多用于中药方子、裁缝店、五金店铺、屠宰场等经商场合,是我国旧时表示数目的符号,也叫草码、商码。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东山 文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