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华安芹岭村石牌坊 记录漳州史上最老寿星公

zz.fjsen.com 2013-11-01 13:01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牌坊记录漳州史上最老寿星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漳州有史以来,谁最长寿?没人能讲得清楚。不过,华安县华丰镇芹岭村的一座牌坊,却揭开这个答案。这座在当地俗称“黄氏百岁”坊的石牌坊,是清代朝廷为旌表当地长寿老翁黄宣茂而立。黄宣茂享年120岁,五代同堂。

有学者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漳州发现有文字记载、且经中央确认的最长寿之人。

百岁坊

立在“茶马古道”上

从华安县城出发,往东沿着蜿蜒的县道驱车行驶10余公里,就是芹岭村,一个四面环山的古村落。

这一带的村民自古以来,皆以种茶为生,放眼过去,都是郁郁葱葱、一垄一垄的茶树,好不壮观。

牌坊就立在村口的一条古驿道上。牌坊整座建筑构件系青石雕作,保存较为完好。通高6.25米、宽3.62米,双柱单门三楼式石牌坊,仿木构四坡顶。

正脊两端翘起,饰鱼尾形吻,支柱浮雕才子寿人物、杂宝,中置一块立式精雕龙凤纹饰的“圣旨牌”,上置宝葫芦。中层有小石狮分置两旁。额楣正背题刻着“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葭月吉旦”和“奉直大夫黄廷芳立”字样。牌坊南北两侧分别楷体题刻“升平人瑞”、“五代同堂”几个大字。“在古代,牌坊下这条古道,是仙都、安溪龙涓往新圩渡口过台湾、南洋谋生的重要驿道。”村主任黄先生说,许多茶叶都是从这条路经过,然后到新圩渡口搬上船运往南洋的,所以这条路可以说是华安的“茶马古道”。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