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龙海隆教乡:转身起跑的“绿”动力

zz.fjsen.com 2013-11-01 16:29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龙海市隆教乡原本寂寂无名。但最近的两年间,700亿元投资聚集于此。昔日冷清之地,如何成为投资热土?

隆教转身起跑的“绿”动力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郭东福)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总投资160亿元,世茂·健康谷总投资200亿元,首钢隆教湾一期项目总投资55亿元……最近的两年间,在龙海市隆教乡1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布局了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项目。目前,这些项目都已开工或启动前期工作。

昔日冷清的隆教乡,为何成为资本竞逐的热土?

隆教乡是龙海市最偏远的少数民族乡,与厦门隔海相望,由于交通不便,淡水资源较少,无法大规模发展工业。在厦漳泉同城化机遇面前,龙海市重新审视隆教乡看似先天不足的工业发展条件,另辟蹊径,找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对隆教湾的发展,充分发挥好自然资源禀赋,是破题之要。”隆教乡党委书记兰建辉说。这里全年无霜,气候宜人,3个月牙形海湾绵延12.5公里,沙质洁白晶莹,沙滩宽阔平缓;这里有“天下第一滩”隆教湾,有国家地质公园牛头山火山口。由于开发晚,人为破坏少,生态环境保留着最佳的原始状态。

去年,龙海市将隆教乡规划为隆教湾休闲旅游度假区,主动承接厦门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辐射,力求与厦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当年5月,漳州沿海大通道隆教乡白塘段动工,以连接厦漳跨海大桥、漳州市区;今年5月,厦漳跨海大桥通车,隆教乡和厦门跨海相连。同时,龙海东部净水工程启动,投产后将可解决30万人用水问题。

精心筑巢凤来栖。但隆教引凤,并不盲目。“要把环保作为隆教发展的第一指标!”龙海市领导说,对引到隆教湾的非旅游项目,要坚决把好环保关。

落户隆教湾的中海油龙海隆教LNG属无污染、科技含量高、含税高的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4.5亿元。

投资18亿元的隆教风电场,每年可节约27.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座座竖立的风塔,将与隆教的青山碧水相映成趣,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首期24台风电机组已于今年5月并网发电。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