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土楼保护规划立项 康熙年建位于平和县

zz.fjsen.com  2013-11-04 07:20:01  蔡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世界最大土楼保护规划获批立项

东南网11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力 通讯员 游惠艺 黄水成/文 何溪源/摄)世界最大土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和庄上土楼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近日由国家文物局同意立项。这对这座经常遭受台风侵蚀和小偷光顾的“土楼王”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庄上土楼位于平和县大溪镇庄上村,建于清代顺治至康熙年间,是用生土夯筑的单元式与通廊式相结合的土楼民居建筑。是该村叶姓客家人聚居地。

楼平面形状呈前方后圆,南北相距220米,周长700多米,楼高9米,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总占地34650平方米。这个占地面积是华安二宜楼(占地面积9300平方米)的三倍多。文史资料上这样描写这座楼:“庄上大楼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内部建筑分内外两环,均为穿斗式木构梁架,外环三层,共有142个单元。土楼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及1处小东门。”“楼中有山,楼外有楼,小楼依大楼(指的是庄上大楼南侧镶嵌着一座岳钟楼,这座小楼没有北墙,它直接依靠在庄上大楼的南墙外),这在福建土楼中是绝无仅有的。”

据了解,此次平和县文体新局报送的《关于报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上大楼保护规划立项报告的请示》及《福建省平和庄上大楼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工作计划》,经请示国家文物局,同意立项。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平和 土楼 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