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柯友火与南靖八卦楼的“半生缘”

zz.fjsen.com  2013-11-07 11:25:3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耄耋老人与八卦楼半个世纪的情缘

柯友火老人在灶台烧水。

在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有一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八卦楼。每天清晨,80岁高龄的柯友火老人扛着锄头、挑着竹筐从楼里走出,到附近的田里翻土、浇水,摘些青菜。楼里有个老式的灶台,平时,柯友火四处捡些柴火,用这个灶台烧水、做饭,独自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昨日,笔者前往八卦楼参观。

八卦楼是清嘉庆年间(1814年)村里富贵人家所建,呈八角形,双层砖木结构,共计48间房,造型独特,风格古朴。屋脊雕饰着花卉鸟兽,门框及匾额石质细腻,上书楷体“崇兴楼”三字,苍劲有力。楼中心有一天井,用花岗岩规整条石铺筑。楼门外有砖埕,门两旁有瞭望口、枪眼等防御设施。柯友火老人对笔者说:“我住在这里,已经55年了。”他热情地邀我们参观他的卧室。年代久远的木楼梯踩起来“吱吱呀呀”作响,在二楼拐角处,一间古色古香的卧房展现在眼前。结实厚重的木床、编制精巧的竹椅、墙上贴着当年革命招贴画……古朴的家居摆设,让人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在柯友火的记忆里,八卦楼有着一段兴衰史,记载着当时富贵人家为了自家能兴旺发达,不惜用卑鄙手段坑害他人,互相倾轧,最终双方家破人亡的故事。1958年,荒废的八卦楼成为劳改农场。当时,20多岁的柯友火作为其中一名管教干部从漳浦来到龙山,负责管理劳改犯档案,就住在八卦楼里。20世纪70年代,工作出色的柯友火成为坪埔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之后八卦楼又陆续住过建设兵团、上山下乡的知青、库区移民……春去春回,人来人往,八卦楼见证了一段段历史,最后日渐破败的楼里只剩下柯友火一个人。他的儿子女儿分别去漳州、厦门工作,要接他过去住,老人不愿去,怕生活不习惯。当地政府要给他安排新的住所,柯友火也婉言谢绝了,他似乎早已成了八卦楼的一部分。

近年来,坪埔村抓住建设富美乡村的契机,计划投资50万元,对八卦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重新修缮,继续维持由青砖、木头、石板材构成的“不见土”的建筑特色,希望让这座百年文物重焕光彩。“八卦楼能得到重视,我觉得很欣慰。在楼里住了这么久,工作、结婚、生子……大半辈子都在这里,说离开,真是舍不得。”柯友火老人说,八卦楼修缮完成之后,如果政府同意,他想继续守着这座古楼,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楼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郭碧燕 杨晨文/图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南靖 八卦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