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东山剪瓷雕技艺唯一传承人:此技无限好 只是无人学

zz.fjsen.com  2013-11-09 09:2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 通讯员 黄辉全 文/图)闽南人常说:“厝顶有戏出。”这戏指的什么?

这就是剪瓷雕,一种以造型绘画为基础,运用剪裁的瓷片镶嵌在屋脊、厝角、檐下照壁的建筑装饰艺术,是闽南建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过,这样具有地域特色的技艺,面临失传的窘境。省级“非遗”东山剪瓷雕技艺唯一传承人孙丽强就因此而“孤独”。

艺术世家 在厝顶唱“好戏”

见到剪瓷雕技艺传承人孙丽强时,只见他正在5米多高的屋脊顶。抬头望去,晒得一身黝黑的孙丽强手艺娴熟,对着瓷碗残片轻敲细剪,不一会儿功夫,一片片花瓣就完成了。工棚角落里斜靠着8个没有成形的剪瓷雕人物,虽是粗坯,但能看出是“八仙过海”的主要人物。

今年48岁的孙丽强,生长在东山县钱岗村一个剪瓷雕世家。其父孙齐家,更以博古、花鸟、飞禽走兽和古代戏曲人物著称,当年与擅长雕“双龙戏珠”和“丹凤朝阳”的林少丹被称为剪瓷雕“双杰”,成为闽南剪瓷雕的主流派系。“我15岁起随父学艺,当时我很爱看戏,常跟父亲去看戏,因此学会了如何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孙丽强介绍,在长辈们的艺术熏陶下,他20岁时已基本掌握了剪瓷雕整套技术,将厝角头的“戏”,勾画得很到位。

如今孙丽强成了东山县唯一的剪瓷雕高手,也是省级“非遗”东山剪瓷雕技艺唯一传承人。

1  2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非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