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漳州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能减则减 办事效率高了再高

zz.fjsen.com 2013-11-09 0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 通讯员 周凯)

“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小许近日来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办理速度之快让他十分惊讶。

小许是漳州欧瑞贸易有限公司员工。他说:“以往,填表、排队、递件,至少也得半个小时。”

行政服务中心质监局窗口审批科长杨钢山介绍,今年8月,窗口投用了组织机构代码年检自助服务终端,只要将机构代码卡在终端一刷,就会自动生成相关表格,持卡人确定表格无误后,打印、盖章,交窗口工作人员复核。“简单、快捷,群众办事时间大大节省,再没有排长队的现象了。”

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创建于2001年11月,是我省首家综合性行政服务平台。经过多次简政放权、提速提效,目前,有68个市直单位495项审批审核和便民服务项目进驻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重大项目审批到百姓日常办证,均可在这里一次性办妥。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简政放权,并同步建立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近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时,常务副主任林建胜表示,现在中心在南靖县和漳浦县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将推广至全市县、区。

2000年,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率先倡导和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福建各级各地秉持服务理念,这些年来倾力打造“政务超市”,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平台收费”的运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持续的改革创新,是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走在全省前列的原动力。”林建胜说,近年来,中心已先后出台了200多条创新举措,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去年,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经反复论证,大胆创新,按国家《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的要求,编制了一

套通俗易懂、便于操作、高效管理的行政服务标准体系。这一体系涉及各类标准1064项,其中直接采用国家标准38项、自主编制标准1026项,并绘制标准流程图864幅。

“有了‘路线图’,业务‘怎么办’‘找谁办’‘要多长时间’一目了然,让来办事的群众心中有数。同时,有效避免了工作人员操作的随意性,也减少了自由裁量空间。”一名窗口工作人员说。

在中心5层的一间办公室里,几名统一着装、头戴耳麦的接线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答复群众的电话咨询。今年2月,中心开通了适应标准化要求的“96123”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整合近70个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咨询电话、网站、信箱,提供与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有关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服务。

“行政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提速提效,贯彻总书记经常强调的‘简政放权’是关键。”林建胜说。

去年9月,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精简、下放200项审批项目。此前,中心已先后精简、下放145项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限3410个工作日;有法定办理时限的280个项目压缩时限58%,100多项承诺件转为即办件。中心还先后出台项目审批挂钩、审批辅导、一次性联合告知、联合踏勘、联审联办、容缺受理、桩机先行、倒排审批时间节点、转报件跟踪沟通催促等一系列便民利企制度。

林建胜表示,漳州是目前全省审批项目最少的设区市,但还有创新、提速空间,将围绕“服务”二字,不断深化审批改革。

■短评

“以便民为本”,这一党政机关办事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强调的。当时,他推行“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等等创新举措,提高了办事效能。

行政服务中心是为政府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在这里办事,是否方便、简单、快捷,代表了一个地方政务效能水平的高低。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成绩,值得称道。其行政服务标准“路线图”,与福州《办事指南》有异曲同工之妙。更可贵的,他们还一直在努力,让群众办事更简单一些、更便利一些。

让每个要办事的群众享受到公平、高效的服务,不用“走后门”,不用求人,这是政务服务精神之所在。现在,我省许多地方都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但效能水平参差不齐。怎么做得更好?牢记“以便民为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行!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