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买路钱”一个月能收好几万 平和柚农苦不堪言

zz.fjsen.com 2013-11-12 07:30  王龙祥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过路“税” 1斤柚子抽9分钱 事发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 县委书记要求当地给出说明

◆柚子下山必须要过地磅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郭钦转 文/图)柚农把柚子从山上摘下来卖出去,经过村道时须交每斤9分钱的“过路税”。在采摘旺季,有的村民一个月就得交好几万元的“过路税”。对此,村民们意见很大。

那么,这个“税”的根据何在?是谁在收?是否有部门监管?昨日,记者深入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进行了调查。

缴费的:运柚子下山要交“过路税”

平和县文峰镇龙东村东溪组,靠一条7.6公里的山路连接山外。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蜜柚。

张荣海是该组的种柚大户。昨天上午,他告诉记者,10月份他运输蜜柚经过该路段时,两次被拦住收“过路税”,总共运出45.2万斤蜜柚,交了40680元钱:10月6日,交8280元,10月30日交32400元。

“不交这笔钱,他们就拦住车子不让过去。”张荣海说。

村民张金河也有同样的经历,10月11日上午10时许,他家的柚子装车后准备运下山去卖,途经龙山村村部路口时,被几名“工作人员”拦住去路,要求车子先过地磅,并交一笔押金。

就因为张金河拒绝交钱,结果他的车子一直被扣押着。直到傍晚6时许,还是交完钱后才被放行。

记者了解到,被强制交“过路税”的,不只是龙东村,经过该村道的其他3个村的柚农,也被收取了“过路税”。根据距离远近,这4个村的收费标准,也是不一样的:龙东村按每斤0.09元收取,柴船村每斤0.07元收取,龙山村每斤0.04元收取,南虾村每斤0.055元收取。

张荣海说:“我们村有120多户人家,也就是说有120多户在种植蜜柚。光我们村,一年蜜柚的产量就有2000万斤左右,交的‘过路税’有180多万元,再加上另外3个较大的村庄,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