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手机来电显示为本机号码?漳州警方:小心新骗术

zz.fjsen.com 2013-11-12 08:34  蔡晶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电话来了 居然是本机号码 漳州警方提醒:小心新的诈骗形式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手机铃声一响,显示的居然是自己的手机号码。这样的奇葩事居然不少,近日,漳州多位市民都接到本机号码的来电,号码前面多了个“+”,地点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地。接听起来,内容五花八门,多为明显诈骗信息。对此,漳州警方提醒市民,这是诈骗分子通过网络软件改号实现的,是新的诈骗形式,切勿上当。

市民:来电显示竟是本机号码

“真是太奇怪了,我居然接到和我手机号一模一样的号码打来的电话,只是在手机号码前多了个‘+’,来电显示却是美国打来的,接了没一点声音,然后就挂掉。”网名为“yylxyl”的市民提出自己所遭遇的奇葩事。

遇到同样情况的漳州市民居然不少。很多人纷纷表示,自己刚刚接到同样的电话。

据了解,电话的内容却是五花八门,通常为录音播放。“一会儿电费欠费,一会儿医保卡问题,一会儿文件没有签收,一会儿信用卡还款出现问题等等,然后要求按9接人工。结果都一样,谎称你在哪里犯罪了,帮你接公安局或者要接受一封法院传票,让你提供身份证或信用卡信息。”

所幸大多数接听的市民警惕性较高,立刻识别出是信息诈骗电话,直接拒接。但依然有市民怀疑其真实性,不辨真伪。

揭秘:或通过网络软件实现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来电显示的为什么是自己的手机号码呢?

据了解,这样的做法可能是通过网络软件实现的。设备是一种可随意设置电话号码的网络电话。在自定义号码选项里输入任意号码,拨打后,对方手机来电就会显示预先设置的号码。警方:警惕涉及金钱的信息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就“号码透传”的情况向芗城公安民警咨询。据了解,恶意设置成别人的号码,冒用别人的名义打电话,属于侵犯他人通讯自由的行为,而且这种未经审批发展网络电话的行为是违法的。

警方提醒市民,若接到特殊号码的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即便是熟人的电话也不要轻信,特别是涉及金钱、汇款等字眼的信息。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