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东山发现明代官方纪事残碑 再证一段抗倭历史

zz.fjsen.com 2013-11-13 09: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3日讯(海峡导报 通讯员 黄炳钦 记者廖珍妹)近日,东山县政协文史员陈炳文在铜陵顶街王氏古厝发现了一块明代官方纪事残碑。石碑上的刻字,揭示了一段抗倭史实。

据了解,残碑用质地良好的梁山青石制成,高80厘米,宽60厘米,厚10厘米,下有二足,左上方一角残缺。残碑两面皆有刻字,通过碑文和查阅相关史料,可以断定这是一方明万历年间的官方纪事碑。

残碑正面刻有:钦差巡抚福建右佥都御史赵克怀、巡抚福建监察御史杨四知、□□漳南道福建布政司参议甘来学、□□□□□建按察使副使邹墀。背面刻字:□□(按:缺字应为“漳州”)知府周铎、同知周裔登、推官聂应科、漳浦县知县王命爵。

该碑文所刻名字,再次印证了一段抗倭历史。据介绍,明万历年间,倭寇猖獗,戚继光多次奉命领兵入闽打击倭寇,二度渡海入铜山。万历九年(1581年),漳州知府周铎在铜山所设浙兵营,官兵450人,设把总一人。碑文正面所记赵克怀、杨四知、甘来学、邹墀等各位官员,是当时莅临铜山检查防务工作的。资料介绍,赵克怀,重庆人,明万历年间任福建巡抚,主管福建之军政事务。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