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岩前社“过火”“请火”祈丰年

zz.fjsen.com 2013-11-18 09:32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小伙子抬着神像赤足踏过火堆。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邹挺毅文/图)11月16日,龙海巿程溪镇洋奎村岩前社举办四年一次的三拜爷神明“过火”、“请火”民俗活动。

在现场,记者看到村民兴致勃勃地围着火堆,村中年长者组织请神祭祀仪式。村民谢国镇介绍,此民俗活动在民国年间兴盛,由祈火、巡社、踩火、请火四个程序组成。

上午9时,村长带领24名小伙子,从当地的三官大地庙抬出神像到周边“巡社”。每到一户人家,小伙子抬着神像在门前奔腾跳跃,上下翻动,动作激烈而粗犷,带有原始古朴色彩。“巡社”之后是“踩火”。人们在三官大帝庙前的庙埕上燃起火堆。社里长者向火堆挥洒盐米后,小伙子抬着神像赤足飞跑踏过火堆。随后,人们纷纷跟着踩过火堆,“过火”达到高潮。最后,每家每户都派代表拿着铁铲铲一小堆炭火,带回家置于烘炉内,祈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据市文化部门学者介绍,洋奎村岩前社至今保留汉畲两族交融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具有较深的汉畲族文化传统遗存。其“过火”与“请火”习俗与华安县官畲村的“请火节”极为相似。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