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南诏古官道:百步一牌坊 祖孙三代人登科传美谈

zz.fjsen.com 2013-11-25 07:52  沈华铃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伟华 通讯员 沈乾生 吴楠文/图)几百米长的古街上矗立着大型牌坊八座,这些牌坊气势恢宏,雕刻精美,集建筑、雕刻、书法、匾联文辞于一身,让人叹为观止。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单士元、郑孝燮在考察过后也赞叹:“如此密集、完整的石牌坊群在国内亦属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这就是位于诏安县南诏镇县前街的诏安明清石牌坊群。这些牌坊为何矗立在这里,又有哪些往事和回忆,未来它们的命运如何呢?

现状 百步古官道 一座石牌坊

如果不是因为有一条古街,诏安也许会淹没在众多的闽南小城中。这条古街,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叫“南诏古官道”,就坐落在历史文化古城南诏镇,以县前街和东门街为主线,全长七八百米。

据诏安县方志研究者黄家祥介绍,南诏古官道是诏安古驿道进入县城的主要部分,也是福建入广东的必经之路,更是明清两代直至民国初期诏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朝圣中心。

这条古道,古建筑景点众多。明清时,街道两旁所建的寺庙有十座、祠堂十座、古牌坊八座,被人们称为“五十步一祠庙、一百步一牌坊”,十分辉煌壮观。即使是现在,历经数百年风风雨雨,城隍庙、关帝庙、上帝宫、灵侯庙等祠庙香火仍然十分旺盛,每天人来人往、顶礼膜拜,如今,这些祠庙都已被列为县级或省级文保单位。

而古道上,七座明代古牌坊气势恢宏,最有名气,保存也相对完好。这七座牌坊按建造时间先后依次为:夺锦坊、卿貤典坊、百岁坊、天宠重褒坊、父子进士坊、诰敕申貤坊、关帝坊。古道上还有一座“节孝坊”,是清代建造的,比较不为人知。各牌坊大小不一,前后时间相差137年,错落有致地矗立在古道上,与周边的寺庙、祠堂等古建筑交相辉映,也与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融为了一体。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