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400多茶农漳州“斗茶”

zz.fjsen.com  2013-11-26 15:38:16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茶王颁奖场面。专家一丝不苟严格评审。

漳州新闻网讯(罗培新严利人文/图)“爽……爽!”海峡两岸400多位茶农同台斗茶呐喊庆贺。为期15天的2013年“天福杯”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11月24日在漳州科技学院落下帷幕。经过4个专家组严格公开评审,林凯、林静宜、叶运前和吴际煜等茶农选送的茶样,从996个茶样中脱颖而出,摘得铁观音、高山乌龙、红茶、大红袍组别的“茶王”。

台湾南投县鹿谷乡茶农彭秀美,有着30年的制茶经历,在去年海峡两岸茶农斗茶仅得优质奖。大失所望之下,她利用各种学习交流的机会虚心请教同行,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她认真钻研制茶技术,瞄准茶王,志在必得。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彭秀美以女儿林静宜的名字报名参赛,获得高山乌龙茶组第一名,她难掩兴奋:“太高兴了!我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女儿和老公报喜!”总结获奖经验,她说:“正是在去年两岸茶农斗茶交流中,我终于明白制茶不光技术要先进,更要掌握好茶园的气候,特别是采茶和制茶时间的把握。”

今年三十岁的茶农林凯,来自华安仙都,一听到专家宣布自己的茶样夺得铁观音组冠军,高兴得跳了起来。平时他喜爱钻研种茶制茶技术,前两年,他都报名参赛,获得铁观音组第二名、第三名。今年,他拉上华安仙都茶农送来了461件茶样参赛。在他看来,茶王的获得与他推广有机种植密切相关。他说,今年海峡两岸斗茶比赛额外增加了稀土等指标检测,而自己施行的有机茶园种植,为他在检测、比赛环节挣了不少分。此次比赛获得的10万元奖金,他将继续投入到有机茶园建设中。

天福集团副总裁、台商李胜治担任此次斗茶的“总指挥”。“举办斗茶比赛,就是为两岸的茶产业护盘。”他介绍说,获奖者除颁发给奖牌、证书外,前三名和优质奖的茶样,天福集团还分别以10万元、6万元、4万元、2万元的价格加以收购。“两岸斗茶举办三年来,越斗越精彩,越斗人气越旺,斗得两岸茶农精心做茶、多做好茶。以前是台湾方面技术含量多,参加人数也少,现在两岸是平分秋色。今后计划逐步增加品种,把两岸各地名茶都包含进来,扩大规模,办出品牌效应。”

本次名茶邀请赛评委由12名专家组成,其中大陆8名、台湾4名。送审茶样先通过农残、稀土指标的检验,合格后编号,再由专家分组多轮筛选,好中选优,优中选王。在颁奖会上发表评审感言,评委提到最多的就是,今年参赛茶农多,茶叶质量远高于往年。来自台湾的茶学教授阮逸明说:“重奖之下,必出好茶。今年茶的品质比以前大有提高,甘醇可口,不少茶样是好茶中的好茶,我边品审边感叹,很久没喝到这么好的茶了!两岸茶同根同种,两岸茶农斗茶,不是为了比输赢,而是为了技术交流,共同提升茶品质,实现双赢!”

天福名茶创始人李瑞河在致辞中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也必将是中国茶的世纪,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鼓励、推动、促进两岸茶农为中国茶业发展多做贡献,希望两岸茶人同舟共济,面向全球,为迎接中国茶世纪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两岸的情谊像茶一样越喝越甘醇。”祖籍南靖、台湾南投资深茶商刘新全道出了心声。今年刘新全带来35个获得过台湾特等奖的茶农参赛,阵容前所未有。“浓浓的茶香里面,有友情有亲情。”他说,斗茶是比赛,更是以茶会友的平台,比赛中互相切磋,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