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明朝“聚宝石盆”藏身南靖 重量达1吨以上

zz.fjsen.com 2013-11-28 08:18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 (通讯员 徐东升 记者 林晓琪文/图)11月27日,南靖县高新区院前村南安水库移民新村开展环境整治,位于该新村一座厝边的一块明朝石盆石刻引发关注,它重量达1吨以上,10人合力还扛不动哦!

该块石质花岗岩石盆高60厘米、外直径134厘米、边沿厚11厘米,边沿表面刻着“住持常居舍钱五百文添常住财谷 辛卯岁造 监院全进 院主常开”26字。

院前村78岁村民徐进明介绍,根据祖辈口口相传,移民新村所在地在明朝时,有一大座和尚院(安福寺),住着99个和尚,此石盆安坐在安福寺埕地,盛水供人朝拜投入硬币用,因此,有了“聚宝石盆”之称。在他十三四岁的时候,这块石盆坐落在他家种作的宝新渠下的畓田地上,他曾经在石盆上插秧还收成水稻。

今年58岁的村民陈其德说,10年前,他曾经和9位村民合力欲扛“聚宝石盆”回村部,人工无法扛得起,重量达1吨以上。后因土地开发,被钩机铲到移民新村的一座厝边空地至今。

据院前村委会主任徐炳全介绍,随着院前村深入村容村貌的立面改造,对于这一块明朝辛卯年的石盆石刻,该村拟在农民公园规划一块地给予保护起来,供人欣赏。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