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探访文川里古迹之洋楼、洪宅、税关:相伴百年

zz.fjsen.com 2013-12-02 08:55  张韩丰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张伟华文/图)文川里,昔日的深宅豪门,现已不复当年,安静地安居一隅,而这个冬天一过,它或许将离开我们的视野。

除了可园、郑厝、钱厝、魏厝等外,在文川里一带,还分布着“石眼科的洋楼”、“洪家大宅”、“税关”等古建筑。这些建筑已相伴百年了,如今,同样,它们的前途未卜。

西式洋楼:漳州最早眼科医院

文川里125号,一幢别样的西式民宅,外墙虽已斑驳,但白色石柱、花纹式浮雕,清晰可见,它在一片古朴的闽南大厝中,显得尤为特别。

原来,这是石志楠眼科医生诊所,几天前,主人刚搬走,仅留下空荡荡的宅子。

现年70岁的石志楠回忆,他的父亲石维严日本留学归来,1940年代,在文川里看中了这套洋楼,花了2000多块银元,买了下来,随后举家从龙海搬到这里。父亲也在友爱路上开了自己的眼科医院,被这里的街坊称为“石眼科”。或许是漳州最早的眼科医院,新中国成立后,父亲被聘为漳州市医院的眼科主任。“父亲品位很高,喜欢安静清雅的环境。”宅子不仅外观洋气,里面也很漂亮,八间房、两个厅,还有一个天井、一棵大榕树,“最初建房子的是什么人,就不清楚了。”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