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昔日“绣娘村”百户仍操旧业 75岁老人刺绣忙

zz.fjsen.com 2013-12-11 0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将打造“刺绣一条街”》追踪

75岁的王盆左正忙着刺绣

东南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张伟华 文/图)甘棠村要建漳州首条“刺绣一条街”,这一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漳绣这一传统工艺如今日渐衰落,为什么这里仍有这么多人做刺绣,还能打造刺绣一条街呢?

昨日,导报记者走进甘棠村探究一二。

现状:从小摸针线 姑娘都会刺绣

芝山镇甘棠村,比邻市区,不太起眼。村里安静得很,放眼望去,有几位村民弯腰忙活着农田的活儿。原来,村里的女人们都宅在家中飞针走线呢。

说到刺绣,75岁的王盆操着一口闽南语,滔滔不绝。老人虽上了年纪,但眼不花,不用戴老花镜,轻轻松松就能将红线从细小的针头穿过去。

王盆说,村里的女人们没有不会刺绣的,母亲教女儿,嫂子传姑子,祖祖辈辈,就靠着一双灵巧的双手,在绸缎、布帛上,绣龙绣凤、绣花绣鸟。

王盆的生活半步不离刺绣。5岁时,她的刺绣功夫就很不简单了,帮着母亲打下手,就算到了古稀之年,也一边忙家务,一边做绣活。

王盆说,甘棠村不大,过去可是“绣娘村”,就算漳州其他地方有绣娘,那也是村里的姑娘嫁过去的。

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绣娘大都“金盆洗手”,就连甘棠村,也从全村4个社,到现在仅剩的甘棠社,还保留着漳绣的技艺。

“其他地方也有绣娘,但就剩甘棠社比较集中了。”王盆说,甘棠社300多户人家,至少有100户还在做刺绣手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