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将修复秋瑾故居 巾帼英魂耀书院

zz.fjsen.com  2013-12-12 10:47:2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秋瑾故居外观

紫阳书院主堂

紫阳书院院埕

在云霄县云陵镇享堂村西北路的一条深巷里,有一座名为紫阳书院的古老院落。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移居紫阳书院于此建造的这座古宅,因为系辛亥革命烈士秋瑾出生地而名声大噪。然而,时光的流逝渐渐磨灭着紫阳书院曾经的光芒,这座具有闽南典型的宫庙建筑特色的庭院已经不复当年,略显破败,甚至渐渐被人们所遗忘。近期云霄县政府一纸修复秋瑾故居的公文,让这座古宅又重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建于乾隆年间

风雨中凋零破败

伴着冬日里的午后暖阳,在云霄县博物馆馆长汤毓贤的带领下,踏着青石板,穿过西北路的深巷,在两排低矮的老房子中,记者终于看到了略带神秘的紫阳书院。

紫阳书院的外观与周围的老房子并无区别,甚至显得更加破旧。斑驳的墙面,单檐硬山顶燕尾脊式的屋顶杂草丛生,只有大门两侧的纪念石牌,才让人感觉到它的与众不同,石碑上记载:紫阳书院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乾隆三十八年移建于此地,历嘉庆、同治和光绪年间多次重修。

推开厚重的木门,一股浓重的朽木气味扑鼻而来。踩着历史的尘埃,记者往前直走,首先来到紫阳书院的七先生祠,七先生祠原为紫阳书院的学舍,是书院中学子居住的地方,由前厅、天井及其两侧廊房、主堂、后座学舍组成,而与七先生祠毗邻的建筑便是紫阳书院的主体,由院埕、前厅、天井及其两侧廊房和主堂组成。偌大的紫阳书院现今已经空空如也,早已不复当年学子聚集,诵读经典,研习义学的盛况。

环顾四周,岁月沧桑在古宅身上留下的印记随处可见,木梁架朽蚀开裂,木质结构残损严重,夯土墙局部损坏,石构件及碑刻遗失毁损。但门梁上雕刻精美的木质瑞兽,廊房前造型独特的石墩,墙壁上依稀可见的大型壁画,都能提醒着后人这座书院曾经的光彩夺目。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秋瑾故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