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东山又现一史前太阳纹岩画 距今3000年以前

zz.fjsen.com 2013-12-19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文史工作者发现这处岩画

东南网12月19日讯 (通讯员 黄辉全 记者 廖珍妹 文/图)昨日,东山县文史、文博工作者一行在康美村开展古村落调查时,在康山山腰一巨石上发现一处“仙脚印”岩画。经东山县博物馆研究员陈立群现场鉴定,该岩画为距今3000年以前的太阳纹岩画,为东山岛再添一处珍贵太阳纹岩画。

经测量,该岩画长27厘米、宽14厘米,前趾最深处为3厘米。因年代久远,受风蚀、日晒、雨淋影响,造成石面剥蚀或脱落等自然力的破坏致后脚跟部分较为模糊。

陈立群说,太阳纹岩画是古人类刻画在岩石上的图画,是母系氏族社会人类天道崇拜的表现,反映人类最初的天文知识:日月经天、星移斗转,太阳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生命和繁衍。由于当时还处在没有文字的年代,古人便用这些岩画记录他们对生命和繁衍的意愿和要求。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