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云霄县林镇生养巴非蛤致富:织就一条海滩黄金线

zz.fjsen.com 2013-12-19 09: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雷光美通讯员王一雄)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云霄县列屿镇人家村。海的气息扑面而来,码头上人声鼎沸。渔民们在岸边正忙着分拣刚刚捕捞的巴非蛤。码头外,一队冷冻物流车已在等候,要将这些新鲜的蛤类运往全国各地。

“你们看,面前这片浅滩是我们村养殖巴非蛤的基地,有2万亩,这还是我们在全国最小的基地。”人家村巴非蛤合作社负责人林镇生向广东客人介绍。

20多年前,国人餐桌上还没有巴非蛤。当时,云霄一带自然生长的巴非蛤都用于出口,产量低、价格低,渔民获益少。“许多海产品都能通过养殖增加效益,为什么蛤类就不可以呢?”长期从事水产业的林镇生和哥哥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于是,他们收集了大量巴非蛤幼苗进行人工试养。

“没有经验借鉴,淘海泥、测海水、观气候,我们自己摸索巴非蛤的生长规律。”1990年,林镇生的尝试有了结果。首次丰收,他却高兴不起来。怎么才能让巴非蛤像花蛤一样走进百姓家?

兄弟俩带着保鲜箱,从云霄一路往南,走遍了闽南、粤东的大型农贸市场。开始时,为吸引客源,他们采取了赠送品尝的办法。坚持不到一年,广东市场对巴非蛤的需求逐渐旺盛。

“自家成功还不算,他还考虑着怎么带动村里人一起养巴非蛤致富。”老村干林耀钦说,看着村民们守着黄金海岸,却过着穷日子,林镇生不甘心。

“海水要什么标准,什么时候放苗,什么时候捕收……他们兄弟俩无偿地把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当起不拿工资的技术员。”林耀钦说,不仅如此,林镇生还不断拓展市场,解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