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大忙人田兆能的一天

zz.fjsen.com 2013-12-21 09: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沈乾生)

“局长,我们村受台风影响,损失较重,请支持重建的国土资金项目。”

“我在福州办事,你们村的情况我们核实后,会在年前解决。”

11日上午8点,全国劳模、诏安县梅岭镇田厝村村支书田兆能正要去县国土局,就提前给局长打了个电话。得到局长谢德祥的答复,田兆能直奔县财政局。

“局长,我们村幼儿园建设资金已到位近一半,剩下的能否快点拨付?”田兆能向财政局长许喜光提出要求。

“县里正在调工资,任务完成后,第一时间给你们解决。”许喜光答道。

出了县财政局,田兆能驱车赶回村里,参加新建小学和幼儿园的一期会审。

“按一期设计,科教室4间、教室8间,生源可办7个班,但过一两年教室就会不够用。可以调整教室宿舍楼和食堂的布局,也可以考虑把科教室移到面积充足的幼儿园。”新建小学的校长陈盛武说。

“宿舍楼调整不能影响老师住宿,我们要尽可能为老师提供条件,让他们安心教学。”田兆能说。他问了施工单位的意见,施工单位代表说,要找项目监理、设计单位协调,拿出科学的调整方案。

面朝刚落成的教学楼,田兆能若有所思。他告诉记者:“学生要赶在新学年搬进新校舍。我们村这几年发展渔业富了起来,各项事业也要同步发展,争创富美和谐的新农村。”

从学校出来,田兆能又来到老村干董厝前家。

“渔港、学校、公园、环境整治……这两年,村里项目特别多,村干部不够用了。您看有什么好的人选?”

“许碧川这小伙子不错,有干劲,有责任感。”

“好,我们村两委考察一下。”

……

忙到中午,田兆能回家扒了口饭,手机又响起。

“田书记,我们要回厦门了。”来电话的是厦门大学邓永智教授。

“您先等会儿,我联系车子送你们回厦门。”田兆能说。

送走厦大教授离开村子,已过下午2点。“村里的渔港在申报国家一级渔港。邓教授他们来做冬季观测,辛苦了几天,可不能亏待他们。”田兆能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跟田兆能来到建设中的田厝渔港。海面风平浪静,上百艘钢制渔船来往靠泊、补给。“海关、商检、边检的窗口都进来了,码头越来越繁忙。陆岸基础设施建设还得加把劲。”田兆能说。

“县文体局已经把活动器材安装好,但周边的菜地还没清出来。”在村庙旁,一处老年人健身场已现雏形,鹅卵石铺的漫步道修了一半。村老协会

会长田荣钦希望加快建设进度。“我会尽早协调绿化用地,让老年人有个休闲的好去处。”田兆能说。

下午5点,田兆能会同村主干、建设方一起核实码头建设账目。用了两个小时,拿出了码头结算合订本,并上交给纪检监察机关。此后,他又与学校项目设计、监理单位汇总材料,研究调整方案。

晚饭后,在回家的路上,田兆能顺带调解了两起邻里纠纷。

这一天,田兆能“私车公用”跑了20多趟,办了11件事。

记者感言

富美路上不停步

田兆能是个大忙人,他为田厝村而奔忙,忙得充实。

田厝村原是典型的贫困村。田兆能上任后,从短平快项目抓起,养殖业上马了,他继续探索反季节养殖等科学高效用海模式;近海捕捞兴起了,他看到远洋捕捞的前景,推动全村木制渔船改钢制船。10多年来,他不仅自己发展养殖捕捞项目,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田厝村原是脏乱村。通过发展渔业,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田兆能开始考虑怎么改变村容村貌,把各项事业都发展起来。村里有了国家二级渔港,他觉得不够,还要争创国家一级渔港;村小校舍破旧了,他忙着建新校舍,还把原本没有的幼儿园也添置进来;村里电线杆零乱,他推行“三线”下地;村里没有休闲场所,他筹划着建文化公园……

富了还要美,美是为了更富。富美路上,田兆能不止步。农村脱贫致富,需要有更多像田兆能这样持续给力的带头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