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政务 > 正文

漳州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规划监察执法工作

zz.fjsen.com 2013-12-30 15:5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市城管执法局认真履行规划监察管理职责,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在“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重拳打击市区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832起、建筑面积26.04万平方米,高压震慑了违法抢建行为,有力助推了漳州城市化发展进程。

强化力量巡查劝导制止苗头

城市化过程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有时也会夹杂一些不和谐之音,违法建设便是其中之一。为有效管理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市城管执法局今年动用3个规划监察大队、143名执法队员执行该项工作。

队员们经常放弃节假日,不管严寒酷暑,不论风吹雨打,长年累月巡查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发现违法建设的苗头性行为后,及时、耐心地劝导当事人,使之了解政策、明白利弊、消除侥幸、自行纠正,避免等到强拆时遭遇更大损失。例如,颜厝曾是群体抢建高发区,四大队先后劝导宅前、路边、上洋15户违建户自行拆除。

“在实施规划监察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人对城市规划认识存在偏差,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群众这方面的意识更加淡薄,总认为自家房子自己有权随意处置,不清楚还要办理审批手续。”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吴志民介绍,“为此,我局还积极开展防违控违宣传,让更多群众知晓相关政策法规及违法处罚结果,使防违控违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理解与支持。”

突出重点提前介入有序防控

除了全面巡查劝导违法建设行为,今年来,市城管执法局还突出重点,提前介入,实施各项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例如,二大队根据重点项目征地计划,科学调度队伍力量,提早组织对零号路、红旗路、芝山南路和宫后、古塘安置保障房用地征迁的摸底排查,并与属地街道办事处建立联合巡查机制。三大队则根据夜间抢建的特点,及时对特房地块、6号路、东外环城路等重点区域采取因地制宜的灵活管控。

有的24小时昼夜值守,有的定人、定点、定路线24小时巡查,有的不定路线、不定时间全天候巡查。

“今年5月份,我局恢复对圆山新城区域行使规划监察权后,还紧急抽调大量业务骨干、雇请社会线人,公开举报电话,坚持通宵巡查,有效破除盯梢、放哨、遮网套建等干扰屏障,使一度失控、群体抢建成风的圆山新城恢复平静。”吴志民局长叙述。

联合执法 强制拆除高压威慑

为有力震慑违法建设行为,在属地政府牵头下,市城管执法局还与国土、公安、法院、检察、消防、卫生等部门开展各类联合执法,有效推进了防违拆违工作。例如,三大队16次联合镇、村、国土所,对19起违建实施强拆,还配合龙文新区办征迁行动17次,强拆钉子户房屋、猪圈80起,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此外,今年来,市城管执法局还积极向上争取经费,购置专业拆除设备,组建专业拆除队伍,构筑“指挥有力,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取得“拆违效率提高、拆除成本降低、安全系数保证”的良好效应。

“今后,我局将深化完善部门联动、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和责任追究,严格管理遏制违法建设行为,为漳州城市建设发展保驾护航。”吴志民局长表示。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