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图书馆大型图片展:排球之乡漳州有过800支球队

zz.fjsen.com 2013-12-31 11: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20年代福建省第五行政区行政督察运动会长泰县    

    上世纪20年代(民国14年)福建省第五行政区行政督察运动会长泰县小学组排球队合影

1965年,毛泽东接见中国男排,右二为漳州籍球员林亚鸣
1965年,毛泽东接见中国男排,右二为漳州籍球员林亚鸣

东南网12月31日讯一提到排球,你的思绪是不是立马锁定了漳州和中国女排?其实,漳州与排球的渊源深着呢。

漳州的冯水国先生收集的400多张老照片里,就藏着不少漳州排球的轶事。

漳州在上世纪50年代末,在小学广泛推广小排球运动,每所学校都有排球队;

高峰期,漳州有800多支球队;

漳州与广东台山、吉林延边、辽宁盖县齐名为“排球之乡”;

上世纪70年代,现任漳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大伟在浙江当兵,和战友介绍自己来自漳州,战友们都羡慕地说,漳州人个个都会打排球。

1973年4月21日,国家体委下达通知,在漳州建立女排训练基地……

关于历史的剧透总是零星,却又不解馋。所以,漳州市图书馆和芗城区政协文史办决定,明天,从冯水国先生收藏的照片中精选出110多张,在漳州图书馆办一场漳州百年排球的图片展,让更多人了解百年漳州排球路。


  1915~1932

一场邀请赛,让排球运动迅速推广

讲述者:漳州文史研究者郑来发

排球,是什么时候传入漳州的?

我们从史料记载查知,是1915年。而且,传入之后,更有了一段迅速推广的时期。

1918年,粤军总司令陈炯明率军入漳,建中山公园,特意在公园开辟了运动场,让士兵每天中午打排球,吸引青少年参与排球运动。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没有人懂,无法进行系统的排球教授。后来,陈炯明选送了一批人到上海东亚体育专科学校,系统学排球。

1932年,十九路军由沪调闽,总部设在漳州,军长蔡廷锴爱好体育,各师、团与地方排球队时常进行友谊赛。

第二年夏天,蔡廷锴让参谋长黄强邀请广东华南排球队来漳州进行表演赛。当时,龙溪县教育局遴选石码、长泰排球能手组成9人排球队应战,最后1:2输了。

比赛让漳州人都开了眼界,排球运动真正意义上开始推广。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