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版“三坊七巷”9处古民居群暂缓拆除

zz.fjsen.com 2014-01-01 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厝

东南网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张伟华 文/图)“漳州版‘三坊七巷’面临拆除”的新闻经导报连续报道后,钱厝、洪厝、“石眼科”……文川里9处古民居建筑群,在保护方案出台前,暂缓拆除。

昨日上午,江滨花园三期项目及文川里古民居建筑群保护相关情况汇报会在漳州市芗城区广电局召开,受漳州市政府副市长王毅群委托,芗城区委副书记沈永智在会上透露该消息。

汇报会:9处建筑群暂缓拆除

“多一个楼盘,少一个楼盘,无所谓的。多一个文物点、文化点,差别很大。”沈永智说。

会上,沈永智表示,文川里片区具有历史价值的古民居建筑群主要有9处,可园、郑厝、魏厝、税关、洪厝、黑楼(郑厝第四进)、吴厝、钱厝、石厝(街坊俗称“石眼科”)等,将全部暂缓拆除。

9处建筑群分三种类型:一是已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可园;二是已列入市级文物保护点3处,郑厝、魏厝、税关;三是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保护点的历史建筑5处,洪厝、黑楼、吴厝、钱厝、石厝。

该片区共80多亩,9处古民居建筑外,多数房屋为年代久远、不宜居住的老旧建筑物,有很多甚至已倒塌或濒临倒塌的建筑物。

开发商:服从新方案,保护文川里

据了解,江滨花园项目的业主单位为冠宏星(漳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99年取得该片区的开发建设权。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406亩,按统一规划,分三期实施拆迁建设。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先期完成拆迁的300多亩土地已建成江滨花园一期、二期工程。第三期(文川里在内)占地约80多亩,拆迁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还没完成拆迁。

江滨花园三期项目启动前,就如何保护好项目范围的问题,开发商曾于去年专门请示漳州市文物部门。

由于目前群众对古民居建筑群有新的保护诉求,为此,开发商表示,如果政府确定更改原有保护规划的新方案,他们将坚决服从,同时有意愿、有实力按新的方案落实保护文川里片区的古民居历史建筑。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